财新传媒


深圳的国企奇迹:读张思平《深圳国有企业改革四十年》

2023年05月10日 14:39
深圳无非就是老老实实遵循了一般市场规律,在尊重市场经济常识方面做得比其他地方好罢了;无非就是认真做到了国资退出一般竞争性市场,政府退出一般性管理,但国企反而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大发展

  最近半年研究地方国资发展和国企改革,搜集了大量数据,有很多感悟和收获。就普遍来讲,多数地方的国企改革做得并不是太好,很多省份这20多年的国资增长速度,甚至比不上通货膨胀速度,国企在无偿占有大量国有矿产、土地和金融资源的基础上,仍在总体经济大盘中呈现萎缩状态。

  不过,深圳的国企是一枝独秀 。深圳不像北方一些省份那样家底雄厚——至少有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几百家大型国企,深圳的国资是从零起步;它也不像中西部省份国企那样享有垄断性矿产资源,可以“躺赢”。但是到去年深圳国资总额已经超过5万亿,相当于整个东北三省的国资总量70%。并且深圳市国资效益全国之冠,相当于全国平均国资收益率的3倍以上,2021年深圳国企净利润相当于黑吉辽蒙晋豫等13个省总和。深圳市国资委主管的企业,有1家进入世界500强,5家进入中国500强;而整个东北三省的地方国企,仅有1家进入全国500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改革开放史研究学者。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经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