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傅高义在哈佛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

2020年12月30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某种意义上说,傅高义的第二个任期,是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发展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之一,奠定了今天中心在东亚广泛影响力的基础
王明远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改革开放史研究学者。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经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明远)傅高义先生是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成立于1955年,1961年—1977年称作东亚研究中心,1977年—2007年称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65年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如果从他1961年进入中心做博士后研究算起,到去世前,已经为中心工作了59年之多,是为中心服务时间最久的职员之一。他还曾经两次担任中心主任,是仅有的两位两次主任的领导(另一位是麦克法夸尔)。本文以梳理傅高义先生两次担任主任的生涯为主轴,介绍他对中国研究的贡献,兼述哈佛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这个海外最重要中国研究基地的发展嬗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