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因个案妖魔化海外同胞回国避疫

2020年03月18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正确对待华人华侨是养成国民正确外部世界观的一部分,涉及我们如何认识中国以外的世界的问题
王明远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研究员,改革开放史研究学者。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经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明远)这两天归国的华人华侨一下子成了疫情的新焦点,有些自媒体揪着一些个人的不合理行为,调用一切辛辣词汇对他们进行冷嘲热讽,有的喊出“祖国建设你不在,万里投毒你最快”,甚至还有人写下“请滚出中国”这样粗暴的文章。好似海外华人华侨平时对国家无助,突然回国给添乱来了,是我们不应该欢迎的人。一些人急于消灭疫情,恢复社会正常秩序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对回来的同胞也不应该抹黑、标签化,对海外华人华侨在国家发展和这次抗疫的作用也应该有公道的认识。

一、华人华侨真的缺席祖国发展建设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