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印度经济会不会赶超中国

2023年05月12日 10:57
人口形势的变化将成为美国、中国和印度三个主要经济体相对竞争力演变的主要驱动力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6日,印度新德里,一家服装厂的工人。图:Anindito Mukherjee/视觉中国

  2022年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联合国发布数据称:全球人口将在2022年11月15日突破80亿大关;而印度人口将在2023年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

  这将为印度开启新的篇章,印度的庞大人口体量会提升其国际地位,尤其是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它还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

  如果按照预测,印度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意味着中国成为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失去第一人口大国的头衔,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会不会因此影响中国的大国地位?中国的人口红利结束了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