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绿色金融:海洋经济下的投资机会

2023年05月23日 13:50
目前全球海洋经济总产值已达约3万亿美元,而中国拥有广阔海岸线和丰富海洋资源,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富含投资机会
福州,海上风电场。海上风电产业是海洋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图:视觉中国

  海洋经济是指利用海洋资源开展的经济活动,近年来,随着人类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海洋经济已成为各国政府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目前全球海洋经济总产值已达约3万亿美元,而中国拥有广阔海岸线和丰富海洋资源,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富含投资机会。

  人类对陆地资源的过度开发和污染造成了诸多严重后果,如水源枯竭、土地退化、空气污染等,因此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沿海地区和涉海部门为此出台众多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培育海洋产业。这些举措的实施不仅可以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也能够保护和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