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历次加息进程及对全球经济影响

2022年05月17日 13:33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加息周期内,海外市场短期波动加剧。但等到美联储连续加息、市场风险和压力得到充分释放后,全球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上涨行情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美联储加息不仅影响美国经济金融发展,更是对全球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稳定有着巨大影响。20世纪90年代至今,随着美国经济快速发展,通胀开始上涨。为了抑制通胀上行、稳定就业市场、支撑经济增长,美联储以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为工具,共完成了4轮加息。2022年3月,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开启了美联储的第五轮加息。我们梳理了历次加息进程及对经济的影响,分析如下:

第一轮加息周期(1994/2-1995/2)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为了支撑经济复苏,美联储降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9%降至1992年的3%,随后便维持低位运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