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资对A股持股的新趋势

2020年12月18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外资对A股不同行业的持股市值和行业的走势基本呈现出正相关。现阶段外资持股较多的行业为可选消费、日常消费、工业、金融、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王一棠)自2018年底以来,外资对A股的持仓总数和市值总体呈现上升的态势。2018年年底外资持A股总数为521亿股,截至2020年12月2日,外资持A股总数为966亿股,上升幅度达到了85.45%;2018年年底外资持有A股总市值为7898亿元,截至2020年12月2日,外资持有A股总市值达到23813亿元,持股市值上升了201.51%。其中,从2018年年底至今,有两个阶段外资持仓总量有所下降。在2019年5月,外资持股数量有着较为明显的下降,因为全球贸易紧张情绪所导致的全球市场同步回撤,外资在此期间有一定幅度的减仓。此外,在今年3月外资对A股的持股数量也下降较为明显,由于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外资曾出现一定的流动性紧张。2018年年底外资持股市值占流通A股市值比例为2.24%,截至2020年12月2日,外资持股市值占流通A股市值比重为3.78%,上升幅度达到了1.54个百分点;2018年年底外资持股占A股总股本比例为1.62%,截至2020年12月2日,外资持股占A股总股本比重为2.78%,和2018年底相比,上升幅度达到了1.16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