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当前债市的“牛熊”转换

2020年06月10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宏观政策方面,两会期间,总理两次提及“放水养鱼”,为加强对企业融资的扶持,货币政策仍存在边际宽松的可能性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陈琦)近期债券市场主要收益率大幅上行,国债期货连续几周持续下跌。5月以来,中债2020年新发债券全价指数累计下跌近20%,其余各债项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市场对债市“牛熊”转化的猜测较多,我们认为债市的超预期下调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政策加码宽信用是直接原因。当前政策的短期逻辑已由“宽货币”转化为“宽信用”,即通过使货币政策工具直达实体,实现对中小企业流动性环境的滴灌。一季度以来,我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据3、4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内规模以上企业内部流动性持续改善,盈利能力逐步回升;但同时,受限于自身规模及信用资质,小微企业在“宽货币”背景下,获得融资的难度相对较高,企业内部仍会出现短期流动性紧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