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年内流动性环境如何演绎

2021年09月03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体来看,年内“宽货币、窄信用”的异样流动性环境有望延续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上半年国内财政节奏明显后置,地方政府债务发行相对缓慢,上半年流动性环境呈现出罕见的“狭义偏松、广义偏紧”的特点。

  下半年以来,国内流动性环境被添加了一些新要素,7月超预期降准、下半年地方债放量及美联储TaperQE进程等新要素将如何影响年内流动性环境?“资产荒”年内是否延续?不一样的流动性环境下,资本市场又将如何演绎?

一、复盘上半年流动性环境

  1. 上半年广义流动性何以偏紧?

  广义流动性主要指实体经济的流动性环境,上半年国内经济稳健修复,增长压力较小,叠加政策端融资环境整体趋严,实体经济融资以结构性改善为主,总量增长明显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