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

2022年08月03日 13:31
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较大,全球通胀风险仍然较大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8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位于莫斯科东南郊的炼油厂。图:Natalia Kolesnikova/视觉中国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一、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较大

  二季度,受到俄乌冲突新冠疫情和全球通胀压力持续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后市来看,预计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较大。IMF在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世界经济增速将由去年的6.1%放缓至今年的3.2%,比4月的3.6%相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预计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为2.9%,比4月的3.6%相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

  首先是俄乌冲突短期内较难得到缓解,地缘政冲突叠加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持续影响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供应链,冲击全球经济。其次,当前欧美地区的通胀压力较大,若通胀始终无法回归到合理区间,将加大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再有,新冠疫情仍然在持续冲击全球产业供应链,持续影响生产。最后,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再加上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央行陆续加息,海外流动性进一步收紧,引发海外资本市场震荡明显,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愈发严峻,增加了未来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