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ESG的发展与启示

2022年09月01日 15:58
在全球能源危机愈发严峻的背景下,外部不确定性影响加大,ESG投资或成为新趋势,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
陈雳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博士,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四川大学金融硕士生导师、上市公司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所学术专家,北京大学校外导师,清华大学全球证券市场研究院学术委员;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20世纪90年代,随着全球工业化进程加快,ESG投资开始在欧美地区兴起。进入21世纪,全球面临着较多的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管理的相关问题,海外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的关注度持续上升,ESG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在全球资产中的占比大幅提升。2020年以来,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俄乌冲突反复、全球经济下行等因素的影响,世界各国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未来企业或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ESG投资有望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

国际ESG发展历程

  海外ESG投资起源于18世纪的美国,最初被称为“伦理投资”。表现为通过传播宗教教义的方式影响资本市场的投资活动,具体包括反对奴隶贸易、走私、赌博、烟草和军火生产等领域的投资。当时,伦理投资的理念仅在宗教组织中流行,并未对欧美资本市场的投资活动产生较大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