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求正收益”“不赚不收费”,是好解法吗

2023年05月29日 15:37
这些打上“正收益”标签的产品,也许并没有宣传得那么美
年末债市大幅震荡,使得一向标榜稳健的银行理财和债券基金让投资者很“受伤”。图:视觉中国

  回望近两年各类金融投资产品的表现,在市场冲击下,似乎处处都是“坑”。权益类产品让投资者普遍被深度套牢。而去年末债市大幅震荡,又使得一向标榜稳健的银行理财和债券基金让投资者很“受伤”。投资者被一轮轮“毒打”后,风险偏好变得越来越保守,倒向保本保收益的银行存款和保险产品。今年以来,销售渠道普遍面临着存量AUM萎缩,新发产品遇冷的困境。

  在当前重大考验下,最近有两个应对方法引起市场热议。

  一种方法是迎合投资者稳健保本的需求,推出更加注重净值回撤的“正收益”产品。不少财富管理机构从过往主打收益排名,突出产品的高收益,转变为更注重向客户传递“求稳”的信号,结合产品历史业绩正收益的期限,给产品打上“月月正收益”、“季季正收益”、“年年正收益”等标签来帮助投资者筛选。某头部财富管理机构的动作更为彻底,推出独立专区,打造“正收益”系列产品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百年保险资管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