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高考地区如何报志愿?注意两个边界原则

2023年06月25日 11:34
在新的规则下,尤其需要注意其中的变化,不能用老高考思维处理新高考志愿填报
过去高考报志愿是先填学校,再报这所学校的6个或5个专业。而现在,则是先考虑专业,再考虑学校。资料图:高线见面会暨志愿填报大会现场。图:视觉中国

  对于新高考地区,之前讲的专业、学校、地域三原则都适用,也是核心,但我们需要根据新高考志愿填报规则进行调整。

  先科普一下新高考志愿填报的底层逻辑:

  新高考改革在志愿填报上更强调专业,同时简化批次,赋予学生更大选择。

  首先,志愿填报从过去的“学校+专业”模式变为“专业+学校”模式,简单说,就是从报学校,变为报专业,3+3地区尤为突出。

  过去高考报志愿是先填学校,再报这所学校的6个或5个专业。而现在,则是先考虑专业,再考虑学校。打个比方,如果你想报计算机专业,理论上可以填40多个甚至80多个计算机专业:1、计算机,清华;2、计算机,北大;3、计算机,华中科大……等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长期从事教育治理,教育+互联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