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市场不再谨慎

2023年07月10日 10:29
菲利普斯曲线可能早已不复存在。本轮大通胀当中,人类第一次失去了基础经济理论的指引,这种不确定性给政策制定者带来了一种来自经济操作系统底层的迷茫感,而市场仍在狂欢

  2023年的上半年是一个令市场参与者与政策制定者都颇为困惑乃至尴尬的半年。美国即将衰退、新兴市场强劲复苏这样的高度共识并没有发生,历史罕见的加息速度和利率水平也仅仅让通胀出现了比较显著的回落,就业市场的强劲仍然纹丝不动。备受瞩目的债务上限争端并没有引发市场的明显波动,而资本充足的区域银行的动荡却能让美国债券利率持续剧震。纳斯达克指数接近30%的半年涨幅似乎表明,市场参与者的眼光足够长远,他们已经“看穿”了整个经济周期;而美联储“跳过加息”的策略又在提醒市场,政策制定者们现在甚至都无法给出一个季度以后的判断并做出决策。在最“短视”的央行和最“长期”的投资者的共同塑造下,不知不觉中,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已经在极度倒挂的状态停留了一年。这,究竟是最好的市场?还是最坏的市场?可能都不是。所谓“短视”可能只是因为迷茫,而所谓“长期”则不过是另一种鲁莽。

风险还是不确定性:市场参与者与政策制定者的分歧

  微观主体对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复苏前景已有明显感知,美国独立企业联合会(NFIB)调查小型企业主得到的经营不确定性指数自2022年6月份的低点55大幅反弹至今年5月份的71。但市场波动率却未充分反映不确定性,衡量股票市场波动率的VIX指数和债券市场波动率的MOVE指数均在3月中旬的银行业危机之后快速下行,其中VIX指数更是达到了2019年12月以来的最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白雪石,CFA,阳光资产管理公司境外投资部部门负责人、阳光保险集团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公司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境外公开市场投资和绿色金融战略落地等业务。此前长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他是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的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ESG责任投资专委会执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