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灵活的平均通胀目标制和时间一致性危机

2023年01月13日 15:50
金融稳定风险,而不是经济衰退风险,才是最有可能改变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的触发因素
美联储点阵图与利率期货市场对终端利率的预测(%)

一、市场挑战者:“鹰转鸽”还是“充分限制”?

  2022年全球股债汇三大市场的极端趋势,诱惑着全球投资者多次在“美联储鹰转鸽”的交易方向上押注,但每一次鸽派的希望都会被坚定保持鹰派态度的美联储所扑灭。从5月份加息50bp之后市场误判紧缩暂停,到6月份通胀数据见顶的假象,以及8月杰克逊霍尔年会可能会有政策转折信号的期待,美联储都只是以坚定的大幅加息回应。

  2022年以来,美联储7次会议累计加息425bp,但真正令市场恐慌的是6月开始连续4次会议、每次75bp的加息,其中6月和9月两次货币政策会议更新了包含利率预测点阵图的“经济预测概要”(Summery of Economic Projections,SE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白雪石,CFA,阳光资产管理公司境外投资部部门负责人、阳光保险集团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公司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境外公开市场投资和绿色金融战略落地等业务。此前长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他是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的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ESG责任投资专委会执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