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发展格局下的零碳金融产业布局

2023年02月09日 09:38
零碳金融作为外部的推动性力量,除了运用金融手段激发减排的产业内效应,更应具备产业格局,引导金融资源在高排碳和低排碳行业之间合理配置
生态资源约束是人类未来的艰巨挑战,而中国正处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思考产业布局将如何兼顾社会发展与国家安全,是发挥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图:视觉中国

一、零碳金融与新发展格局

  美国布朗大学经济学教授奥戴德·盖勒(Oded Galor)创立的 “统一增长理论”(Unified Growth Theory)提出了贯穿人类超长期历史的增长机制及社会后果。在工业化文明之前,自然界的外生冲击和技术进步的内生变革总是体现在人口数量的增减上,而人类自身的生活水平,或具体而言,人均收入则长期停滞;而当历史进入工业化城市化时期,人口规模的积聚最终引爆了技术的几何级数增长,马尔萨斯停滞问题得以解决,现代社会中的人类第一次同时实现了人口规模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白雪石,CFA,阳光资产管理公司境外投资部部门负责人、阳光保险集团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公司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境外公开市场投资和绿色金融战略落地等业务。此前长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他是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的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ESG责任投资专委会执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