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根植社会利益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

2023年09月22日 10:20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在衡量企业财务价值的基础上增加对社会价值的考量。建议在此体系下以EV/TA-ROCE作为新的估值方法,更全面地纳入对全社会和全体利益相关者的价值贡献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建设的使命和目标,计划到21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意味着,企业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主要载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经营目标除了追求股东回报以外,也要对生产力进步、区域协调发展、民生福祉增长、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社会议题做出贡献。完全基于股东回报的传统估值方法已经难以与企业经营多目标协调发展的理念相适应。传统估值方法对企业“价值”的狭窄定义,导致中国上市公司的社会价值未能在估值中充分体现,而其股价长期低迷,也使通过权益融资的能力大打折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白雪石,CFA,阳光资产管理公司境外投资部部门负责人、阳光保险集团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公司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境外公开市场投资和绿色金融战略落地等业务。此前长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他是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的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ESG责任投资专委会执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