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下行时期的统计陷阱

2023年08月28日 15:28
经济增速下行时期,统计数据的公布不仅是统计科学问题,还是经济现实和舆论问题
2023年8月9日,呼和浩特,民众在一家超市购买水蔬菜。023年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二季度和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其中二季度GDP增速为6.3%,较一季度的4.5%上升了1.8%,上半年累计GDP增速为5.5%。图:刘文华/中新社

  新华网7月17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要正确认识宏观数据和微观感受之间的“温差”。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宣布暂停发布全国青年人等分年龄段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温差”一词触动了舆论的敏感点,被广泛讨论;青年失业率被社会广泛关注,停止更新更是引发舆论热议,导致社会对于真实失业状况的猜测,甚至对于经济状况的担忧。

  个体客观看待问题不容易,在移动互联网的话语习惯下,公众客观看待问题更不容易。在7月17日新华社主办的这次“中国经济圆桌会”上,付司长表示“造成微观感受和宏观数据‘温差’的主要原因是宏观数据的综合性和微观主体感受的局部性”。虽然这次谈话内容简短并且仅仅想表达“很多人生活过得不好,不一定代表整体过得不好”,但“综合性”和“局部性”的语言表达晦涩难懂,最后能够广泛传播的只有“温差”二字。对于“正在被平均的人”而言,统计数据上的“温差”就是残酷的生活现实,晦涩的语言更容易引起他们的反感,被直接忽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主管,南京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产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