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怎么样

2023年02月21日 16:02
全球私募股权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增速放缓,募集资金金额显著下降,风险投资的投资和退出金额下降,但地区和国别分布变化不大
2012-2022年全球私募股权基金在管资产规模AUM

  2022年是过去40年中全球通货膨胀最为严重的一年,美国和欧元区全年CPI同比增速在6.5%和5.1%以上,最高达到9.1%和10.6%。为对抗通货膨胀,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全年连续加息,基准利率分别上升425BP和250BP,显著提高了资本市场融资成本。全球经济增速因此逐步放缓,美国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3.68%下降至四季度的0.96%,欧元区GDP同比增速也明显下降。

  受此影响,全球私募股权行业资产管理规模(AUM)增速放缓,募集资金金额显著下降,风险投资的投资和退出金额下降,但地区和国别分布变化不大。

全球私募股权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速放缓

  自2012年以来,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显著增长,可投资金规模从7145亿美元增至23219亿美元,已投未退出的资产规模从16961亿美元增至67982亿美元,两者均实现了大幅增长。从增长率来看,2018年至2021年可投资金规模和未退出资产规模均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2022年资产管理规模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可投资金规模仅增长3.63%,已投未退出资产规模增长9.05%,增速显著低于2021年。

图1 2012-2022年全球私募股权基金在管资产规模AUM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主管,南京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产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