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高收益债券产品的瓶颈与突破

2021年11月09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流动性和规模限制是高收益债券市场的两大瓶颈,通过人工智能改变现有管理手段是可能的突破口
流动性和规模限制是高收益债券市场的两大瓶颈,通过人工智能改变现有管理手段是可能的突破口。图/视觉中国

  文|钟华
  南京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产业教授

  2018年开始,“天雷滚滚”的债券违约潮不断击碎各种信仰,昨天是各大民企集团,今天是地产行业,明天可能是任何其他行业。花开花落事有终始,一个行业有零风险的高光时刻,就可能会有风险集中爆发的低谷期,周期是不可忤逆的客观规律。能够穿越周期的人会因时而变,找到新的方向。“违约潮”之后,高收益债券产品是一扇新打开的大门。

  虽然私募类资产管理机构进行了多年探索,但高收益债券产品似乎难以摆脱“体外综收”的灰色业务模式(见《债券私募返费的秘密》2018年7月22日《财新周刊》报道)。在募集资金约等于自营资金的情况下,这种模式可以平稳运行,但如果业绩达不到预期收益率,投资者和管理人就会产生纠纷。从长远来看,探索新的高收益债券产品业务模式势在必行。随着违约的增多,市场错杀的机会也在增多,有非标从业者转型从事高收益债券投资,取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逐渐成为高收益债券产品新的标杆,也为市场发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一、高收益债券产品的瓶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