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扩大制造业投资是重启经济的主要抓手

2023年02月21日 10:39
面临外部需求和供给侧双重挑战,亟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扩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
2023年2月18日,在湖南省娄底市双峰高新区一家企业,工人在加工生产。图:视觉中国

  春节以来经济数据明显回暖,反映感染高峰过后人们对回归正常生活的强烈愿望得以释放。但疫情的疤痕效应不容低估。仅靠市场主体自身的修复还不足以实现整体经济好转和稳就业的目标,必须用好财政货币空间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加对受疫情伤害最大的中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家庭的财政补助,适当增加地方债额度支持基建投资和稳住房地产投资都是今年扩内需稳就业的有共识的好的政策选项。但笔者认为支持制造业投资是实现今年经济好转和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更重要的抓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汇丰银行前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期在国际金融市场第一线从事中国宏观与金融分析研究,曾在《亚洲货币》评选中蝉联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