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上半年制造业投资没有反弹

2021年08月18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业投资自身的复苏滞后,上游涨价造成装备制造业承压,企业恢复不均衡下私营企业复苏偏慢,以及疫情反复干扰下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是造成制造业投资恢复偏慢的主要原因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今年以来,出口、企业盈利、信贷均保持较高景气,经济整体保持稳增长步伐,而制造业投资复苏却相对缓慢。我们认为,制造业投资自身的复苏滞后,上游涨价造成装备制造业承压,企业恢复不均衡下私营企业复苏偏慢,以及疫情反复干扰下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是造成制造业投资恢复偏慢的主要原因。

  向前看,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复苏韧性仍在,宏观政策发力在即。7月政治局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我们预计,下半年宏观政策将积极发力,助力实体经济稳固修复。

一、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复苏相对缓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