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社融明显弱于市场预期

2021年08月12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增社融大幅弱于市场预期,主要源于社融口径下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以及政府债券净融资超季节性走弱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2021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7月货币金融数据。社融新增1.06万亿,同比少增0.63万亿,前值3.67万亿,存量同比增速10.7%,前值11.0%;人民币贷款新增1.08万亿,同比多增873亿元,前值2.12万亿;M2同比增速8.3%,前值8.6%。

  7月新增社融明显弱于市场预期,主要受两方面因素驱动:一则,社融口径下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季节性走弱,主要源于企业信贷需求的回落,房贷政策收紧对居民信贷的挤压,以及信贷收支表口径下新增人民币贷款中非银机构贷款的增加。二则,政府债券净融资超季节性走弱,主要源于7月政府债券到期量的骤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