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最想减免哪些产品的对华关税?

2021年08月05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取消全部对华关税,可以小幅缓解美国通胀压力,但作用不大。通胀压力削减多少,并不是拜登的核心诉求,通过减免关税换取利益,才是核心诉求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今年3月以来,我们看中美“政冷经热”,政治激烈博弈是常态;5月27日中美高层通话,拉开经贸缓和序幕。现在时间点,我们看四季度经贸进一步缓和,美对华关税有望减免,讨论就此展开。

一、四季度,中美经贸关系有望缓和

  关税对美国国内输入通胀,限制美国经济复苏,中美均有意愿减免关税。我们在4月14日的报告《关税殿后,中美经贸缓和路线图》及6月8日的报告《“政冷经热”怎么谈,美方诉求在哪里?》中均提到,中美均有意愿减免关税。对于美方来说,一则,关税持续对美国输入通胀,限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二则,由于中国目前也对美方征收反制关税,因此,非第一阶段协议产品,今年以来中国自美进口增速表现较差,同样限制了美国经济的复苏。对于中方而言,出口或在今年四季度承压,减免关税对于稳定出口有重要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