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季度可能降息吗?

2021年07月23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至少货币政策不具备收紧的条件,至于是否需要进一步宽松,则取决于后续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与失衡情况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近期,随着全面降准的信号释放及落地,市场对于中国央行是否会进一步降息的关注与讨论日渐增多。本文尝试着从经济基本面、中美政策周期错位下的内外平衡、政策利率与市场利率分歧的收敛以及资产泡沫风险四个角度,探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央行调降政策利率的可能性。

一、复苏结构不均衡,四季度面临下行压力

  疫后经济增速持续修复至潜在产出水平附近,但基本面复苏结构明显失衡。向前看,结构上的不均衡问题仍将持续存在,四季度经济增速趋缓的压力也将逐步显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