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好于预期,稳经济仍需政策发力

2022年03月17日 12:27
此次超预期的经济数据,主要体现了前期宽松政策的作用,但当下仍不宜过于放松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汇丰银行前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期在国际金融市场第一线从事中国宏观与金融分析研究,曾在《亚洲货币》评选中蝉联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2022年1、2月经济数据,整体表现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受制造业投资持续强劲、基建投资回暖、房地产投资好于预期等因素的支撑,固定资产投资重回双位数增长。

  制造业投资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势头,增长最为强劲。其主导力量依旧是中高端制造产业,背后的支撑因素包括中国所拥有的大量熟练劳动力、不断提高的创新能力、庞大而充满活力的消费市场,以及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等。

  基建投资反弹强劲,主要是由于今年年初以来,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已经开始发放,同时地方层面重大项目纷纷开工,特别是水利和交通这两项“十四五”重要战略性基建项目的投资双双提速。笔者预计今年的基建投资强劲势头将持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