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爆发贸易战风险几何

2016年11月22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特朗普政府真的对中国征收45%的进口关税,可能导致中美双边贸易额大幅下降,但对中国整体出口的影响则相对可控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已引发众多不确定性因素。其中之一是获选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在竞选期间,特朗普承诺通过向世界贸易组织申诉及提高中国进口关税以减少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特朗普于2017年1月就职前,尚无法确定其实际政策是否与这一立场不同,但我们将关注特朗普先生关于中美贸易关系提案的潜在影响。

  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年度贸易额已经从2000年的700亿美元增加至2015年的近6000亿美元。美国目前是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而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45%的关税将会令中国对美国出口减少50%。中美双边贸易可能遭受巨大打击,但对中国出口总额的影响不大(总额的9%)。随着超过60%的出口已转移到非G3市场,中国将设法通过继续增加对新兴市场的出口抵消可能的负面影响。同时,中国可能采取报复性措施,意味着不少美国出口商亦可能失去中国这一重要市场。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直接投资规模相对较小,2015年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仅占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