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开放会不会导致资本外逃

2015年11月12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正在见证一个大转变的开始,中国的私营部门正在购买越来越多的外国资产,同时外国投资者也在不断增持中国资产。这一进程能走多远,将取决于中国缩小“开放”差距的速度以及“追赶”阶段的平均增速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资本流动,而非资本出逃

  就2015年来说,中国的资本流动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中国资本流动从持续流入到流出的逆转相当迅速,而且8月和9月资本流出的速度不断上升。值得指出的是,不管是资本流出速度的加快,还是近期资本市场上的动荡都没有撼动决策层继续寻求资本账户可兑换的决心。在此背景下,我们研究了近期资本流出造成的影响以及未来数年内中国资本流出的形势。

  截至目前,中国的资本流出反映更多的是企业和家庭部门的资产配置需求,即增加外汇资产和降低外汇负债。图2反映目前中国经常账户和直接投资流动依然稳定,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流出的规模有所扩大。图3显示,当前资本流出的关键驱动因素是私人部门增加了海外资产配置并偿还债务。

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