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需两端如何发力抗通缩

2016年01月19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当前经济困境,供需两端宜共同发力,各行其责,出台一揽子调控措施打破市场悲观预期,拉动经济尽快恢复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的放缓,潜在增长率水平有所降低。但与此同时,总需求下降的幅度更大,经济运行在潜在增长水平之下。需求不足带来的负产出缺口导致增长和通胀同时下行, 企业普遍面临设备利用低下、效益恶化的困境,“四降一升”矛盾凸现,通缩风险不断升温。通缩不断推高企业融资成本,侵蚀利润,打击市场信心,拖累需求恢复。在悲观预期下,需求不足和价格下跌相互自我强化,或使经济面临陷入螺旋式下跌通道的风险。面对当前经济困境,供需两端宜共同发力,各行其责,出台一揽子调控措施打破市场悲观预期,拉动经济尽快恢复。需求侧货币、财政宽松应当加码,刺激需求恢复从而带动负产出缺口收窄。供给侧,调控重点应放在去除过剩产能、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减税、加速城镇化以帮助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等,在短期内扫清经济扩张桎梏,促进需求恢复,长期内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防止潜在增长率快速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