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日本为鉴:双管齐下预防债务通缩陷阱

2016年05月31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日本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经济停滞因政策失误而延误。中国与日本国情不同,但本质上面对经济放缓和通缩风险时恰当的政策调控原则和应对是同样的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市场焦点也从年初的担忧经济硬着陆,转变为关注宏观调控政策立场是否会随经济活动的改善而转向。尤其最近人民日报中刊登的权威人士访谈中对供给侧改革的重视以及对高杠杆的担忧,更是加剧市场对政策即将收紧的猜测。我们对此并不认同。在外需疲软,房地产带动的内需恢复可持续性尚且存疑的背景下, 经济下行压力仍旧明显。 加之工业部门的价格仍在下跌通道,CPI的核心通胀仍然停留在1%左右的低位,均表明我国 尚未从通缩阴影中走出。此时言及退出政策宽松无疑为时过早。 关于这一点,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邻国日本经历的长达十多年之久的通缩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