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如何实现保就业稳物价

2022年08月10日 10:17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稳经济大盘,加码财政货币政策宽松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稳住房地产市场促使经济回归正常运行轨道是关键
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在咨询、了解岗位招聘情况。6月城市调查失业率为5.5%。16-24 岁年轻人失业率攀升至19.3%,远高于疫情前水平。图:IC photo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汇丰银行前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期在国际金融市场第一线从事中国宏观与金融分析研究,曾在《亚洲货币》评选中蝉联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

  7月份政治局会议强调保就业稳物价是下半年的首要政策目标。的确,近期CPI和失业率都在上升。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通胀压力相对可控,下半年CPI有望维持在3%左右的合理区间。但就业压力受疫情反复外需收缩影响仍将进一步增大,因此,高效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稳经济大盘,加码财政货币政策宽松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稳住房地产市场促使经济回归正常运行轨道是实现保就业稳物价目标的关键。

  虽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仍然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但中国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已经见顶回落。下半年随着全球总需求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压力也会逐步缓解。由于中国粮食和多数基本消费品的进口依存度低,本轮输入性通胀对消费品价格的影响非常有限。从内部因素看,虽然近期猪肉价格从低位回升会持续影响CPI,但下半年消费需求的恢复仍将面临疫情反复,收入增长放缓以及预期转弱多种挑战,更谈不上消费需求过热的风险。因此,整体CPI通胀率仍然将维持在3%左右的合理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