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中国经济的合理增速

2022年11月24日 16:54
明年中国经济的合理增长区间应为6%-7%。这个区间意味着在今年较低增长基数上明年经济明显恢复,今明两年平均增速有望达到5%左右,和2020-2021年的两年平均增速持平
2022年11月15日,江苏海安,曲塘镇双弘纺织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屈宏斌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汇丰银行前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期在国际金融市场第一线从事中国宏观与金融分析研究,曾在《亚洲货币》评选中蝉联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10月份经济恢复势头转弱, 年底有望企稳。 全年GDP增速估计在3.3%左右, 远低于疫情前6%的正常增长率和过去两年5.1%的平均增速。

  这个比较低的增长率不仅仅是个数字,它综合反映了需求不足、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疫情反复,经济面临着更复杂的多重压力。

  但是,中国经济韧性大,政策回旋余地足,下一步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好政策空间尽快促进经济回归正常合理的增长区间不仅是保就业民生所需,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中长期目标的必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