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详解制造业投资(三):前瞻

2022年06月08日 10:03
基准情形下,预计2022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在3%-4%。若各项政策发力效果较好,或增量工具进一步推出,乐观情形下或可达6%以上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的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对于制造业投资仍将带来一定支撑。一是,资金方面,财政、货币与金融政策共同发力,拓宽融资渠道,呵护企业现金流。二是,意愿方面,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明确资本扩张的边界,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稳定企业信心。三是,方向方面,加强政策引导,释放技术改造、新动能投资需求。

  基准情形下,我们预计2022年全年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在3%-4%。若各项政策发力效果较好,或增量工具进一步推出,乐观情形下2022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或可达6%以上。

一、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呵护企业现金流

  制造业投资的资金来源以自筹资金为主,国内贷款为辅。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看,2014年至2020年制造业投资中自筹资金的占比在88%-89%之间,是制造业投资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从同比变化看,制造业投资完成额与自筹资金的增速较为接近。2012年以来,自筹资金增速连下台阶,拖累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下滑。不过,国内贷款对于制造业投资的支持作用也不容忽视,2018年、2020年的国内贷款增速提升较快,曾对制造业投资构成一定的支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