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坐看云起时:人民币汇率再审视

2022年05月25日 13:12
当前美元指数进一步上冲的动能已较有限,中国经济正走出最差的时段,中国货币政策宽松面临的掣肘增强,汇率调控的政策工具箱还有较多储备,因而,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走贬的空间已较有限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4月19日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较猛,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4月18日的6.3789最高贬值到5月12日的6.8275,创下2020年9月以来新高。5月12日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高点有所回落,5月20日央行“非对称降息”(5年期LPR报价大幅下调15bp)后,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非但没有因国内货币政策放松而进一步贬值,反而从6.7一度拉升近400点,当天收于6.66;而在5月23日国常会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后,在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晚间最高升至6.645。这表明,中国经济“稳增长”的能力和前景,是人民币汇率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此前一段时间造成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的冲击因素正在减弱甚至逆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