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的四个转变

2022年05月10日 08:56
贷款投放从“扩大”转为“合理”;结构性工具的方向更加细化;降融资成本的重心转移到存款利率上来;后续将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和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5月9日,央行发布2022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的进展与下一阶段方向。以下四大变化值得关注:一是,贷款投放从“扩大”转为“合理”,更加关注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动能。二是,结构性工具的方向更加细化,强化对受疫情影响、乡村振兴、碳减排和煤炭清洁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等方向的结构性支持。三是,降融资成本的重心转移到存款利率上来。四是,货币政策面临汇率、物价两大掣肘,后续将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和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

一、 贷款投放从“扩大”转为“合理”

  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将“引导金融机构有力扩大信贷投放”改为“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投放贷款”。其背景是,今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的票据融资规模猛增:1-3月其累计投放量8027亿元,超过2019年,为2010年以来最高;其占今年一季度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例上升至9.62%,比去年四季度高出2.1个百分点。而一季度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合计占新增人民币贷款的38.69%,比去年四季度猛增17.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贷款增速的“筑底”,存在银行依靠票据、短贷等的冲量行为,而央行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理念下,更加关注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动能,更加注重“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