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扎实稳增长,政治局会议提出哪些抓手

2022年04月29日 19:42
本次会议把“扎实稳住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四个方面释放出积极有力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图:CCTV+/IC PHOTO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本次会议在国内疫情反弹、海外地缘政治冲突和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影响凸显的背景下召开,是对宏观政策大方向的集中阐释。我们认为,本次会议把“扎实稳住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四个方面释放出积极有力信号,为中国经济在复杂严峻形势下“办好自己的事”指明了方向。

一、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3月以来的疫情反弹形势严峻,在防控过程中给经济增长造成了明显冲击。上海、吉林、浙江等疫情严重反弹地区的城市出行、货运物流均急剧收缩。3月中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9%,为疫情以来首次负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急降3.53%;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达到6%,比2021年和2020年同期分别高出0.7和0.3个百分点。考虑到本轮疫情发展主要4月恶化,势必对4月经济增长(特别是消费和服务业)造成更大冲击。如果按照二季度GDP环比增速显著低于2018、2019、2021三年均值的悲观情形假设,则二季度实际GDP同比有跌破3%的可能性,这会使全年完成5.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面临重大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