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后的货币政策逻辑

2022年04月16日 10:56
我们认为,本次降准后,央行还将通过存款自律机制改革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商业银行压降LPR利率。至于降息,需密切关注中央对经济增速目标的态度、国际资本流动形势,以及国内通胀的动态变化
2022年4月15日,央行公告自4月25日起“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各0.25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4月15日,央行公告自4月25日起“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各0.25个百分点。降准的直接触发因素是4月13日国常会的直接点名,而其背景主要在于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我们认为,本次降准后,央行还将通过存款自律机制改革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商业银行压降LPR利率。至于央行降准后是否很快再降息,需密切关注中央对经济增速目标的态度、国际资本流动形势,以及国内通胀的动态变化。

  往后看,货币政策护航“宽信用”还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如鼓励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浮动上限);二是,进一步支持制造业及绿色领域,加快结构性工具的落地和使用。三是,加大对房地产重点领域的托底力度。四是,从商业银行所面临的资本约束入手(如鼓励大行降低拨备率),增强银行的贷款投放能力。同时,财政政策留抵退税和专项债资金也将在二季度加速落地。我们认为,在政策支撑下,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完成“筑底”。

一、“降准”的背景与目的

  降准以“全面+定向”的方式落地,并强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除却相对宽松的资金面,或也有对中国存款准备金率的调降空间已逐步收窄、需为中长期发展适度预留政策空间的考量。考虑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最优资源配置和金融机构自身稳健经营问题,5%的存款准备金率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成为中国存款准备金率的隐形下限,中国存款准备金率的调降空间正逐步收窄。当然,在通往5%的存款准备金率的道路上,央行仍会权衡评估中国经济金融周期的变化,有前瞻、有针对性地做出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