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确定的起点,未知的终点

2022年03月17日 09:10
往后看,美国通胀的演绎、美联储政策选择,以及美国经济前景均是“未知的终点”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3月美联储议息声明宣布加息25bp,开启加息周期,属于“确定的起点”。但往后看,美国通胀的演绎、美联储政策选择,以及美国经济前景均是“未知的终点”。但相对确定的是,美联储对遏制通胀表达了较强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认为,2022年美国通胀或呈现“前快后慢”特征,美联储在本次“小试牛刀”后可能更快地加息(这从鲍威尔竭力展现遏制通胀的决心和信心中即可窥见一斑)。不过,考虑到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难以评估,以及缩表的规模和节奏仍有较高不确定性,美联储也许会在引导预期和“边走边看”之间继续“小心求证”。

一、货币政策:如期加息25bp

  美联储2022年3月议息会议声明,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bp至0.25-0.5%目标区间,符合预期。同时,为配合新的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美联储同时上调了其他多个政策利率:1)将存款准备金利率由0.15%上调至0.4%;2)将隔夜回购利率由0.25%上调至0.5%;3)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由0.05%上调至0.3%;4)将一级信贷利率由0.25%上调至0.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