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经济金融十大新变化(下)

2022年03月11日 15:53
国际金融市场亦呈现五大变化:美股波动风险因全球经济政治不确定性上升而加大;美债长端利率受更大压制;国际油价急涨;黄金走强逻辑不断强化;美元短期获得更多支撑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以来,欧洲大陆的地缘冲突触发全球避险情绪,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陡然生变。我们总结,国际经济与市场出现十大新变化、新趋势。

  除全球经济与政策的五大变化外,国际金融市场亦呈现五大变化:6)美股波动风险因全球经济政治不确定性上升而加大,但经历一轮调整后,美股估值水平、风险溢价水平以及相较于美债的长期配置吸引力均上升,深度调整信号尚不明显。7)美债长端利率受更大压制,美债期限利差继续收窄乃至倒挂的风险上升。8)国际油价急涨,市场对地缘冲突定价困难,全球石油供给短期亦难大幅上升。9)黄金走强逻辑不断强化,黄金的避险属性、通胀保值属性、以及相对于美债和数字货币的配置价值,在当下均得以凸显。10)美元短期获得更多支撑,因避险需求上升、美国经济相对于欧洲更具韧性。人民币避险价值更加凸显,在当下值得格外关注。

六、美股波动风险加大

  截至3月4日当周,VIX整周均值为31.3,较年初低点上涨80%。2021年12月以来,全球通胀演绎及美联储货币政策不确定性上升,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EPU)与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同步走高。近期地缘冲突爆发后,全球经济、通胀与美联储政策走向更添变数,美股波动更加剧烈。往后看,考虑到海外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仍存,美股波动率 或仍处高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