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经济金融十大新变化(上)

2022年03月11日 11:03
全球经济与政策有五大变化值得关注,美欧经济较快摆脱新一轮疫情冲击;全球通胀风险继续上升;美国经济前景蒙尘;欧洲经济更显脆弱;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节奏更难把握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以来,欧洲大陆的地缘冲突触发全球避险情绪,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陡然生变。我们总结,国际经济与市场出现十大新变化、新趋势。

  其中,全球经济与政策有五大变化值得关注:1)美欧经济较快摆脱新一轮疫情冲击,尤其美国经济韧性超过市场预期。2)全球通胀风险继续上升,能源价格、粮食价格和国际运价仍创新高,美国通胀压力仍然严峻。3)美国经济前景蒙尘,因通胀对经济的抑制效应上升、美国服务消费复苏不及预期,以及财政退坡节奏加快。4)欧洲经济更显脆弱,因欧洲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经贸合作程度更深。5)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节奏更难把握,全年或呈现“慢-快-慢”。即首次加息相较谨慎,但通胀高企或迫使其后续加息更加激进;而若激进加息引发经济下行风险,美联储或需放缓紧缩步伐。

一、美欧经济迎“开门红”

  美欧经济较快摆脱疫情影响解封加速,开年经济更显韧性。2021年12月以来,奥密克戎病毒席卷全球,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IMF在1月的预测中,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0.5个百分点,至4.4%,大幅下调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1.2个百分点,至4.0%。不过,新一轮疫情冲击力度或不及预期,美欧防疫“常态化”方向未改。截至目前,美欧已经积极推进经济解封,以英国为代表的“第一梯队”选择彻底与新冠疫情“共存”,同时多国已逐步放开边境管制。2022年2月中旬以来,牛津大学统计的美欧防疫“严格指数”已基本回落至奥密克戎出现前水平;2022年以来截至3月初,Flightradar24追踪的全球商业航班数量(7日移动平均)已达10万架/日,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90%以上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