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最“鹰”时期过去了么

2022年05月05日 08:33
综合考虑本次美联储释放的信号,以及近期美国核心通胀开始缓和、经济增长与就业出现隐忧、金融条件已然紧缩等,我们认为,美联储最“鹰”时期可能正在过去,对大类资产配置的相应影响值得关注
综合考虑本次美联储释放的信号,以及近期美国核心通胀开始缓和、经济增长与就业出现隐忧、金融条件已然紧缩等,我们认为,美联储最“鹰”时期可能正在过去,对大类资产配置的相应影响值得关注。图:Daniel Slim/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加息50个基点,并于6月启动缩表,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消除了市场未来更快加息(单次75bp)的顾虑,且对加息路径表现出高度灵活性,市场感受偏“鸽派”。综合考虑本次美联储释放的信号,以及近期美国核心通胀开始缓和、经济增长与就业出现隐忧、金融条件已然紧缩等,我们认为,美联储最“鹰”时期可能正在过去,对大类资产配置的相应影响值得关注。

1、货币政策:加息50bp,6月开始缩表

  美联储2022年5月议息会议声明,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50bp至0.75-1.00%目标区间,符合预期。与3月会议类似,为配合新的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美联储同时上调了其他多个政策利率:1)将存款准备金利率由0.4%上调至0.9%;2)将隔夜回购利率由0.5%上调至1.0%;3)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由0.3%上调至0.8%;4)将一级信贷利率由0.5%上调至1.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