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业利润分配格局恶化

2022年05月28日 09:24
中下游行业需求较快收缩,利润增速低位进一步下滑;上游采矿板块对下游需求的反应相对滞后,利润增速的高位或受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保供稳价措施促进产能释放的价量支撑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下滑,但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税费等政策积极托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冲击和成本抬升的负面影响。从结构上看,行业间的利润分配格局恶化:中下游行业需求较快收缩,利润增速低位进一步下滑;上游采矿板块对下游需求的反应相对滞后,利润增速的高位或受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保供稳价措施促进产能释放的价量支撑。

  当前看,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最大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但国内需求修复或需时日,出口面临海外需求回落和份额下滑双重压力,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还在高位,宏观政策有必要进一步发力对冲。

一、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

  2022年前4个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下滑至3.5%,低于一季度5个百分点。4月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同比下降8.5%,而我们测算的3月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同比增长了14%,4月工业企业的盈利增速由正转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