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冲击趋缓:5月统计局PMI数据点评

2022年05月31日 16:20
随着稳增长政策的不断落实与出台,中国经济的“至暗时刻”可能已经过去,经济将逐步企稳回升。但政策力度与落实情况对此颇为关键,近期国务院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33项措施的效果值得期待
2022年5月31日,山东省惠民县姜楼镇,一家绳网企业车间,工人加紧赶制绳网订单。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5月中国统计局制造业PMI回升2.2至49.6,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5.9至47.8,综合PMI产出指数回升5.7至48.4,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明显缓和。其中制造业方面,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制造业供需同步恢复,生产端恢复情况好于需求端。5月PMI环比回升2.2,其中生产、新订单指数环比分别回升5.3、5.6至49.7、48.2,均较4月有明显回暖。与3月绝对水平相比,目前生产指数已高于3月,而新订单指数仍低于3月0.6,即生产端的恢复水平好于需求端。另外,供应商配送时间的变化仍使得制造业PMI有所“失真”:5月供应商配送指数环比回升6.9至44.1,对整体制造业PMI形成了1.0的负向拉动,但这背后反映出的是物流情况的改善,而非下游需求减弱带来的配送速度加快。最后,制造业就业情况恢复仍然较为缓慢,5月从业人员指数仅小幅回升0.4至47.6,与3月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表明疫情冲击下,就业的恢复落后于整体经济的恢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