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造业投资恢复空间还有多大

2021年06月22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当前形势下,制造业投资恢复过程中具有哪些重要特征?制造业投资为何仍然低迷?制造业投资未来将怎样变化?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综合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依托。去年以来,疫情防控压力和外部经贸环境复杂严峻,企业投资能力和投资信心恢复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受到较大冲击,其中制造业投资恢复更是慢于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

  当前经济恢复仍不均衡,主要支撑仍是房地产投资和出口,作为内生动能的制造业投资和消费相对低迷。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促进国内需求加快恢复,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尽快恢复。今年1-5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长0.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