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就业变迁:从“下海潮”到“考公热”

2021年04月08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就业形势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诸如就业人员绝对人数下降、农业就业人员占比仍大幅高于农业的GDP占比、就业压力总体较大、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职业教育的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等,2021年仍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
2021年3月27日,安徽淮南,毕业生在春季校园就业洽谈会上找工作。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在1500万人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2021年仍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增长、保市场主体的目的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和社会稳定。“稳就业”成为“六稳”之首,就业优先战略已被列入宏观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经济结构、就业理念、就业制度和政策、教育发展发生巨大变化,中国的就业形势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诸如就业人员绝对人数下降、农业就业人员占比仍大幅高于农业的GDP占比、就业压力总体较大、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职业教育的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