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业政策催化,2023年制造业投资仍可有为

2023年02月07日 16:23
展望2023年,产业政策、央行信贷与结构性工具、财政贴息仍会持续催化,制造业投资仍大有可为,预计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左右
江西新余,工人在车间内生产作业。一般而言,制造业投资是经济基本面的晴雨表,在景气上行周期,制造业投资会明显上行;在景气下行周期,制造业投资也会明显下行。图:视觉中国

2022年制造业投资为何频频超预期?

  2022年,稳增长推进下,基建投资增速上行是确定性事件,但同期制造业投资表现也韧性十足,频频超出市场预期。2022年1-12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1%,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5.1%,接近广义基建投资增速的11.5%;从三年平均的视角,制造业投资表现更为亮眼,2022年1-1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6%(三年复合平均,下同),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4.3%与广义基建投资的4.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