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重新全面放开,中国需要恢复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文|赵汤(Tom Simpson)
2023年02月02日 12:04
无论是监管、地缘政治,还是疫情对营商环境及供应链的冲击,决策者都需要恢复这样一种信心,即中国不仅具有经济增长的潜力,而且具有足够可预测的长期投资环境
2022年12月9日,天津港中欧(中亚)班列第9万标准箱从天津集装箱中心站驶离,沿着中蒙俄经济走廊驶向亚欧大陆腹地。图:中新社记者 佟郁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政策的放开,对充满挑战的2022年,在华经营的外商企业结束了损失评估,对于市场发展,人们的心态正在逐渐转向谨慎乐观。

  据了解,人们目前普遍对更可预测的营商环境以及与世界其他地区恢复互联互通的前景感到欣慰。如果中国希望利用重新开放的机会,稳定和增长外资水平并回到GDP年增长5%或以上的“新常态”,那当下目标即是恢复外国投资者在2019年之前普遍存在的投资信心。

  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经历了疫情挑战后,随着全面放开而逐渐开始出现复苏迹象。从经济角度来讲值得一提的是,在12月和1月期间,第一波群体感染的早达峰,使春节期间旅游、休闲和更广泛的消费产业得到了逐步恢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