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春节恢复性消费出现了么|中国经济开年展望(四)

2023年01月29日 13:50
2023年春节出行和消费确有恢复,但就消费恢复力度而言,并非“一片火热”,更像是“温而不暖”,不同口径数据的差异、不同品类和区域的分化不容忽视
2023年1月27日,长沙,大年初六的五一广场商圈的太平老街人潮汹涌,热度不减。图:视觉中国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国内第一波疫情感染达峰,2023年春节人气更旺、年味十足。我们在中国经济开年展望系列中提出,中国防疫政策调整后的消费反弹速度有望较快,短期疫情扩散带来的“阵痛期”不必过忧。消费回暖的大趋势相对确定,但消费复苏的空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其影响不容小窥,从中或亦能寻得全年消费变化的线索。

  本文聚焦于春节假期的各项数据,从出行、消费和商品房销售三个维度探究2023年春节恢复性消费是否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