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地方两会看经济工作重点

2023年01月29日 13:32
预计GDP目标设定为“5%以上”,兼顾“提质”与“增量”
2023年1月29日,江苏宿迁,在泗洪经济开发区一电子产品企业,工人在车间赶制电子芯片。图:视觉中国

主要预期目标:GDP、财政、通胀

  1.预计GDP目标设定为“5%以上”,兼顾“提质”与“增量”

  基于地方两会设定的GDP增长目标,兼顾稳定就业、社会预期、潜在经济增速水平等多方面因素,我们预计2023年GDP增长目标会设定为“5%以上”。

  一是,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处于潜在水平之下,设定“5%以上”目标有助于提振社会预期和信心。2020年及2021年中国平均经济增速约为5.3%,另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经济增速为3.0%,则对应疫后三年平均增速为4.5%,仍然处于潜在水平之下,这也给逆周期政策留下进一步发力空间。设定较高水平的经济目标增速,不仅符合中国中长期的发展要求,也有助于提振市场主体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