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还有“抗通胀”功能吗

2022年12月23日 10:25
黄金的“抗通胀”更多表现为“抗通胀上行”,而非通胀本身。当市场利率上行速度超过通胀速度时,通胀上行,黄金价格却可能下跌
具体来说,一方面表现为,经济、社会受到巨大冲击时,信用货币可能发生大幅贬值,而黄金价值不受单一货币价值变化影响;另一方面表现为,当一国超发货币或央行大幅放水,造成国内通货膨胀高企,本币贬值,以本国货币计价的黄金追随国际金价,金价往往上涨。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近两年,美国通胀持续走高,黄金的价格却并未表现出“水涨船高”的现象,黄金究竟是否具备“抗通胀”功能?

  通常我们认为黄金是“抗通胀资产”,是由于黄金的购买力相对稳定,具体来说,一方面表现为,经济、社会受到巨大冲击时,信用货币可能发生大幅贬值,而黄金价值不受单一货币价值变化影响;另一方面表现为,当一国超发货币或央行大幅放水,造成国内通货膨胀高企,本币贬值,以本国货币计价的黄金追随国际金价,金价往往上涨。在这两层意义上,黄金确实具有“抗通胀”功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